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

2005 教皇新堡 TARDIEU-LAURENT January 2, 2008


層次強烈鮮明,內斂慢發的香氣,一入口的略甘又飽含單寧的強澀,馬上取而代之的乳香、麝香中味,入喉之後剩餘的覆盆子及豐富莓果香的舌餘韻,完全不同於 haur-MEDOC或是bordeaux superieur一般的韻調一致、變化順暢連貫,這支出自於隆河地區明星級產區教皇新堡的紅酒,戲劇性的變化讓我再度肯定心目中教皇新堡的地位。
可能已經有五六年前,是我第一次從台灣的"橡木桶"找到我的第一支教皇新堡酒,那是剛看完彼得梅爾的山居歲月後,對法國紅酒的憧憬以及幻想,喝完的感受是 讓我永生難忘的,雖然我並不知道同桌的母親--一個喝慣高梁的山東大媽--對它還有沒有印象,但那時我的味蕾還未開眼界就受到色彩繽紛的教皇新酒洗禮,簡 直是可以用被轟炸來形容,也是從那時開始,讓我發現紅酒真的是一種活的飲料,它的飲用有生命週期,它的出身有高低貴賤,它的個性有狂放內斂,更有甚者,與 它攜手共舞的不同食材伴侶,更能讓單純的一支紅酒產生火花,或是輕鬆的扼殺它。

回 到這支05的新酒,飲用前的香氣並沒有帶給我太大的聯想,只是一種類似莓果的香氣夾帶酒精味,之前有太多bordeaux的香氣強過它,但一入口的初期感 受卻是完全不同於紅果香的麝香味以及強勁的單寧,到了開始滑入喉腔時,單寧似乎迅速減弱,舌後方又產生了奶油般滑順香醇的喉韻,這時莓果類的味覺慢慢浮 現,等到完全喝下後,更明顯的覆盆子香味卻清楚的留在舌中段,整個過程清楚的經歷了數次變化,當你覺得快抓住它的個性時,卻又有了轉變,畢竟是透過十三種 不同的葡萄混合而成的教皇新堡酒,不光是在與其他產區做比較時體會到它多變的特質,甚至回想六年前的第一支教皇新堡(1998 Louis Jadot),兩者之間的節奏表現以及性格又有所不同。目前市面上幾乎找不到十歐元以下的教皇新堡酒,但是我想下次我還是會不惜高價,再度嘗試這樣美妙的體驗。

(發佈於January 2, 2008 Le Rayon Sombre )

沒有留言: